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

一月十八日 巧妻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2/blog-post_12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2/blog-post_12.html

  在一個前有水後有山的小小村落裡,住了一個聰明靈巧的女孩子,叫做巧兒。巧兒長到十七、八歲時,出落得如花朵般美麗,那雙烏溜溜的大眼一轉,什麼難題也休想難倒她。

  遠近的小伙子,哪個不想娶她做媳婦?但是巧兒隨口一句話,他們就被問得啞口無言答不上腔。巧兒撇撇嘴說:「笨頭笨腦的,誰瞧得上眼!」
##CONTINUE##
  這個大晴天的下午,巧兒正坐在門檻上,吹著涼涼的風,拿著紅綠絲線在穿針準備繡花。忽然一位少年郎,一身灰塵一身汗,騎著黑鬃馬從門前經過。

  少年郎一見巧兒就說:「好姑娘,勞你給我一碗水解解渴吧!」

  巧兒看他連馬也不下,張口就討水喝,便刁難說:「要喝水嘛!也不難,只要你答得上我的問題。」

  少年郎反倒精神來了,他笑咪咪的說:「哦!這不難。」

  巧兒立刻站起身,一腳跨在門檻內,一腳跨在外,她問:「你猜我是要進門?還是出門?」

  少年郎一聽,便笑著翻身下馬,但一腳仍然踏在馬蹬上,一副要下不下的神情說:「我知道你是聰明的姑娘,可是你知道我是要上馬?還是下馬?」

  巧兒給他一問,愣住了,說不出話來。少年郎又說:「現在可以給我水了吧!我渴得嘴都要噴火了!」

  可是巧兒卻不甘心,她說:「你只要再對得上下一個問題的話,我就端水給你喝。」她說著,指著屋旁的荷花池說:「紅荷花,白荷花,何荷花香?」

  少年郎正想著,轉頭一瞧,門邊有棵老桑樹,樹上結著一顆一顆的桑椹哪!他腦筋一轉,就開心的答:「黑椹子,赤椹子,甚椹子甜?」

  巧兒這下子又呆住了,才知道眼前遇上了聰明人,她便心服氣服回屋裡舀了一碗水來。就因為這一碗水牽的姻緣,這兩個聰明相當的人,龍配龍,鳳配鳳,不久就燒起花燭,拜了天地,結成夫妻了。

  成婚後,巧兒的丈夫為了養家,出門去大城做生意。憑著他聰明的本事,不到半年,就賺了不少錢。每回他想起了巧兒,就眉開眼笑的對別人誇贊自己的妻子也很聰明,可是他的朋友卻不太相信。

  有一天,朋友要回鄉,順路經過他家,巧兒的丈夫就託他說:「這兒有一百塊錢,煩你替我捎回家去,我要等到三月才能回家去。」說著,找出一張紙,在上面畫了幾把鐵耙,幾株韭菜,又畫了一副枷鎖,枷裡畫著一朵桃花。

  巧兒的丈夫仔仔細細的,把一百塊錢包在這張畫著圖畫的紙裡,拿給朋友。

  朋友走到半路,忽然起了貪念,心想:「他又沒寫信,我扣下一半的錢打打牙祭,神不知鬼不覺的,他老婆再聰明,也不會知道。好,我就這麼辦!哈哈!」

  哪知巧兒接了紙包,看了看上面的畫,就點點頭笑著說:「我丈夫三月要回家了。」

  朋友吃了一驚,忙著問:「咦?我還沒說呢,你怎麼已經知道了?」

  巧兒指著枷裡的桃花說:「喏,『枷』不就跟『家』同音嘛!桃花三月開,他就在家裡啦!」

  巧兒打開紙包一看,裡面只有五十元,她凶霸霸的說:「紙上畫了八把耙,「耙」「八」音相近,就是八八六十四元;另外四棵韭菜,「韭」「九」同音,就是四九三十六元,加在一起分明是一百塊錢,你還少我五十塊哩!」

  朋友不禁羞紅了臉,趕快把錢還給她,服氣的說:「果然是個聰明絕頂的巧妻啊!」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