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

一月二十二日 宋定伯賣鬼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2/blog-post_16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2/blog-post_16.html

  小朋友,一般人聽到鬼都覺得很害怕,可是,在今天的故事裡卻有一個人不怕鬼,他憑著機智和膽子大,居然還敢賣鬼哩!這個人就是宋定伯。

  宋定伯是南陽縣人,長得矮矮壯壯的。他不但膽子大,人也很聰明。一天,他有急事要到宛城去。到宛城去的路很遠,他為了趕時間便決定連夜趕路。

  當他來到城外一片墓地時,天已經全黑了,四周景色很荒涼,一個人影也沒有。忽然間,前面輕飄飄的走來一個人。宋定伯心想:「這麼晚了,怎麼還會有人呢?」仔細看看,那個人的長相和穿著都非常古怪,不像一般人的樣子。宋定伯一下子緊張起來,趕快上前問道:「這位仁兄,請問你是誰?」
##CONTINUE##
  那個人聽到有人問他話,也嚇了一跳,用細小的聲音回答說:「我是鬼。你是誰啊?」

  宋定伯一聽,不得了!怎麼真的遇到鬼啦?這該怎麼辦呢?宋定伯情急之下突然想到一個方法:「就讓我來騙騙他吧!」於是立刻定定神說:「我嘛,我也是鬼啊!」

  「哦,這就好了。不然,我就要對你不客氣了。」鬼舒了一口氣,又問宋定伯:「你要去哪裡?」

  宋定伯不敢直說他要去宛城,便說:「我往東走。」

  鬼一聽高興極了說:「往東走,那你是要去宛城吧。真巧哇,我也要去那兒。」

  宋定伯無可奈何的說:「好吧,那我們兩人一塊走吧。」

  「不對,不對,不是兩個人,你應該說我們兩個『鬼』才對。」鬼說。

  「哦,對,對,是鬼,是鬼。」宋定伯趕緊改口。

  於是宋定伯和鬼就一面聊天,一面趕路。到了半路,鬼對宋定伯說:「這樣走太累了。我看,我們輪流背著走好了。」

  「好啊,真是好主意。來,我先背你。」宋定伯膽子漸漸大了,對鬼開始產生了好奇心。他背起鬼,覺得鬼很輕,好像沒重量似的。一路上他走得很快。

  一會兒,該輪到鬼背宋定伯了,宋定伯非常小心的跨到鬼的背上。鬼卻叫嚷起來:「奇怪啊,你這個鬼怎麼那麼笨重,簡直重得像個活人似的嘛!」

  宋定伯趕緊說:「這是因為我剛死不久,所以比較重,請多多原諒!」

  「哦,原來如此。」鬼聽了這話,才勉強的背起宋定伯,一面喘氣,一面慢慢往前走。

  過了一會兒,宋定伯在鬼背上好奇的問:「我剛做鬼不久,不曉得鬼最怕什麼東西?」

  鬼說:「啊呀!連這個你都不知道嗎?你真是糊塗鬼。告訴你,要小心不要讓活人的口水吐在你身上。否則,你就不能隨意變化了。」

  宋定伯聽了之後,在心中暗暗的偷笑:「好啊!你這傢伙什麼秘密都說出來,只要等到天亮,我就不必怕你了。」

  不久,他們來到河邊要過河。鬼一跳就輕飄飄的過河了。可是宋定伯卻笨手笨腳的,一邊撈著褲管,一邊小心的走下水裡去,唏哩嘩啦濺起一大堆水花,過了好久才到河對岸。鬼在岸邊看到這種情形,又好氣又好笑的問他:「你這個鬼真怪,怎麼笨得像老牛似的?快點,天快要亮了。」

  「對不起啊,我剛死不久,所以……請不要見怪。」宋定伯喘著氣說:「這次該輪到我背你了,快點,上來吧!」

  說著宋定伯用力把鬼扛在背上,緊緊的捉住,飛快的向宛城跑去。鬼一看情形不妙,才發現宋定伯原來是人,不是鬼。鬼在宋定伯背上一再的掙扎,嘴裡還不斷發出嚇人的「吱吱」聲,宋定伯卻理也不理,拼命的往前跑。

  到了宛城,天色漸漸亮了,宋定伯用力將鬼摔到地上。鬼在地上一滾,竟然變成一隻羊,想很快的逃走。宋定伯想起剛才鬼告訴他的話,趕緊吐了一口口水在羊身上。羊在地上又滾動身體,又想要再變化,可是一切都晚了。這隻沾了口水的羊再也變不回鬼,也跑不掉了。

  宋定伯牽著這頭羊往市場走去。不一會兒,有一個商人看中了這頭大肥羊,出價一千五百個銅錢,宋定伯很高興就把他賣了。

  後來,宋定伯的鄰居知道他賣鬼的故事,大家都很驚訝,想不到宋定伯居然有這麼大的膽子,連鬼都敢賣。於是這個故事一傳十,十傳百,不久南陽縣的人都知道這個敢賣鬼的宋定伯了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