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

一月十一日(立春) 樹下的傻農夫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2/blog-post_05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2/blog-post_05.html

  每年到了陽曆的二月四日,就是「立春」。農夫們在這一天要開始播種,他們一面努力工作,一面盼望著秋天的豐收。但是,很久以前有個農夫,他一直覺得種田太辛苦了,所以夢想不用工作,就可以過舒服日子。

  這個農夫叫做「小狗子」。他像別的農夫一樣,每天早上天還沒亮的時候,就拉著牛,扛著鋤頭,到稻田裡去耕種,天黑了才回家。就這樣,小狗子每天很辛苦的工作著。
##CONTINUE##
  小狗子常常想:「老天爺能不能讓我換一件不用這麼累的工作呢?我也不想要發財,只要有一點錢養家就夠了。」他就天天拜老天爺,求老天爺能夠讓他做一種比較輕鬆的工作。

  有一天下午,天氣好熱好熱,小狗子把牛拉到旁邊的小池塘裡去泡水,他自己坐在路旁的大槐樹下休息。他拿起斗笠當扇子,搧啊搧的,才覺得涼快一點。這個時候,他又想:「老天啊!我這樣天天跟您拜拜,求您教我做一樣容易做的工作,怎麼搞的,為什麼還不教我呢?」

  忽然,小狗子看到一隻大灰兔子從很遠的地方跑過來。原來灰兔子後面有一條狐狸在追牠,所以牠才拼命的跑。大概是跑得太快了,沒有看到前面有棵樹擋住。「咚!」的一聲,灰兔子竟一頭撞在大槐樹的根上,昏了過去。

  「哇!好肥的兔子啊!」小狗子伸手抓著兔子的耳朵,提起來一看,高興的說:「好重啊!至少有十斤!老天爺,謝謝您!終於教會我不用辛苦工作的方法啦。」

  小狗子提著撿來的灰兔子,飛快的跑回家去。半路上碰到了一個村子裡的人,村人說:「我剛好想買一隻兔子呢!你把這隻賣給我好不好?」

  小狗子說:「好啊!我就把牠賣給你!不過,你得給我一個好價錢才行。」

  把兔子賣了,小狗子來到家門口。還沒有進門呢,他就大聲的喊:「太太啊!你快來看!我今天一點都不費力,就賺了銀子啦!」

  他太太跑出來,很驚奇的問他銀子是哪裡來的。小狗子就把在槐樹下撿到兔子的事說了一遍。太太聽了也很高興,那天晚上,就去買了好多好吃的東西回來,兩人大吃一頓。

  第二天早晨,小狗子的太太像以前一樣,要把小狗子叫醒去種田,可是小狗子不肯起來。他對太太說:「這麼早起來幹嘛?老天爺已經答應我了,我不用種田,只要撿兔子就好了。今天我再去那棵大槐樹底下坐一坐,一定又可以撿到一隻又肥又大的兔子。」

  太太罵他:「你不要做白日夢了吧!天下哪有這麼好的事情。快起來做工去!」小狗子沒有辦法,只好慢吞吞的起來,向田裡走去。

  小狗子在路上邊走邊想:「反正老天已經給我這個撿兔子的事做,那我就用不著一天到晚的在田裡忙了。」所以他就往那棵大樹下面一坐,開始等撞上樹根的兔子。他等了又等,一直等到天黑,還是沒有看到什麼兔子,只好回家了。

  可是小狗子並不死心,他每天坐到樹下癡癡的等。一個星期過去了,還是沒有兔子來。太太罵他,鄰居勸他,他都不肯聽,還是每天去等兔子。

  因為小狗子很久沒有下田工作,田裡的稻子都死了,野草長得滿滿的。到了秋天,別的農夫都收割了,只有小狗子沒有穀子可以收。到了冬天,別人家要準備過年了,他還是每天去等兔子。

  小狗子的太太看見家裡什麼吃的、用的都沒有了,心裡好著急,她想:「這樣下去怎麼得了呢?」所以她就去村子裡請一位老伯伯來勸小狗子回去種田,否則一家人都要餓死了。

  老先生來到槐樹下,笑咪咪的對小狗子說:「你以前在樹下撿到兔子,是種田累了,休息的時候,無意間撿到的。假如你現在回去種田,沒事的時候看一看樹底下,說不定還可以撿到兔子呢!」老先生說了許多好話,才把小狗子勸回去種田。

  此後,小狗子耕田的時候,還是常常往大槐樹底下瞧,注意有沒有兔子自己撞昏在樹下。這樣過了好久,也沒有再看到第二隻兔子。小狗子終於想通了,他覺悟到:「天底下任何事情,如果不經過辛苦的工作,是不會有收穫的。那回撿到兔子只是運氣好而已。」

  後來小狗子更加勤快的耕田,等到收割的時候,小狗子的穀子特別多,賣了好價錢,就跟太太過了一個快樂的冬天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