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

一月十二日 來寶求親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2/blog-post_06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2/blog-post_06.html

  桃樹村裡有個姑娘叫桃花,長長的辮子,紅紅的臉蛋,漂亮賽過春天開放的桃花。她人能幹,性情又好,附近的小伙子都想把桃花姑娘娶回家,年輕的來寶自然也不例外。但是沒有爹娘,也沒有家產,只能憑一雙手在田裡耕作,到山上打獵。他雖然心裡喜歡桃花姑娘,卻不敢說出來。

  這年桃花開的時候,來寶心想:「如果事情只擺在心裡,不去試試看,永遠不會有結果的。」來寶於是鼓起勇氣,到桃花姑娘家裡求親。
##CONTINUE##
  桃花姑娘的爸爸看了看他,心裡想:「這窮小子怎麼配得上我的女兒呢?」便故意說:「要娶我的女兒可以,但是你得先去找三件寶物給我,我才能答應你。這三件寶物就是一顆夜明珠、一隻三腳青蛙和一隻獨腳的金雞。」

  來寶回到家裡,想來想去,想到母親生前曾告訴過他,遇到任何困難,住在西方崑崙山的西王母都有辦法解決。來寶就決定去求西王母,問她哪裡可以找到夜明珠、三腳青蛙和獨腳的金雞。

  第二天一大早,來寶就動身往西方去了。走呀走,穿過樹林和城鎮,來到一個農家。主人留他過夜,並問來寶要去哪裡。來寶說:「我要去崑崙山問王母娘娘一個問題。」

  「太好了,請你也幫我問一個問題好嗎?——為什麼我滿滿一穀倉的白米,會忽然在一晚上全不見了,一粒也不剩呢?」主人傷心的說。

  來寶答應了主人,又上路往西方走。走呀走,走過原野和荒山,來到山邊一個老婆婆家。老婆婆好心的留他吃頓飯,又問了他要去的地方,老婆婆皺巴巴的臉便笑開了:「年輕人啊,請你幫我一個忙,問問王母娘娘,為什麼我每天傍晚辛辛苦苦從河邊挑來水,倒滿一水缸,一到早上就光了,一滴水也不剩呢?水缸上明明一條裂痕也沒有啊!」

  來寶說:「好心的老婆婆,您放心,我一定會替您問的。」然後他就繼續往西方走。走呀走,走到一條大河邊,來寶看見河中的大波大浪,一個高過一個,正在發愁怎麼渡河,忽然水花四濺,一條威武的大龍分開水波,游到來寶面前對他說:「小伙子,你要上哪兒去呀?」

  「我有問題要去問王母娘娘。」來寶很害怕的一邊望著大龍凶猛的樣子,一邊回答。

  大龍很高興的搖擺著尾巴說:「好極了,請你順便幫我問問王母娘娘,就說我大龍在這條河裡規規矩矩住了五百年,從沒害過人,怎麼還不能成精上天呢?」

  「好的,我一定幫你問。現在請你帶我過河好嗎?」來寶說。

  大龍轉過身,讓來寶跨上背,就把他安安穩穩的送到河的對岸。

  來寶繼續往前走,走呀走,終於來到山頂鋪著白雪的崑崙山。他努力爬上山,看見一個亮晶晶的小湖,他曉得這就是傳說中的瑤池了。瑤池旁邊有一座雪亮的、十二層高的白玉樓,來寶在悠揚的仙樂中走進去。在仙女環繞中,坐著位美麗的婦人,便是王母娘娘,她慈祥的對來寶說:「好孩子,我知道你有一些問題要問我,但是我只能回答你三個問題。」

  來寶在心裡盤算了一下,自己和旁人的問題加起來不止三個。但是想到傷心的農夫、好心的老婆婆和送他過河的大龍,真不忍心讓他們失望。於是就把他們的問題提出來,擱下自己的問題。

  西王母娘娘微笑著說:「農夫穀倉裡躲了一個愛吃白米的小傢伙,把它抓走就沒事了。老婆婆水缸裡躲了一個愛喝水的小東西,把它抓走就成了。大龍雖然很乖,但他有樣寶貝不捨得丟掉,就不能上天。你已經問了三個問題,可以走了。」

  來寶謝了西王母,就下山往回走。他先來到大河邊,只見河水分開,大龍又游向前來。聽了來寶的話,大龍才知道自己原來還有貪心的念頭,所以不能上天。大龍點點頭,把來寶送到河對岸後,就張開嘴巴,立刻吐出一顆閃閃發亮的大珠子。大龍說:這顆夜明珠送給你。謝謝你啊,小伙子。」

  大龍一吐出夜明珠,身體就輕飄飄的飛上天了。來寶很高興的捧著珠子往前走,他又來到荒山邊老婆婆的家。把西王母的話告訴老婆婆後,來寶幫她揭開水缸蓋,果然在水缸角落裡抓到一個呱呱叫的小東西,是隻三腳青蛙呢!來寶就跟老婆婆討了這隻三腳青蛙。

  走到農夫家,來寶又幫農夫去抓穀倉裡的小傢伙。終於他們發現在屋樑上躲了一隻渾身披著金色羽毛的大公雞,這隻大公雞只有一隻腳,不正是桃花姑娘的爸爸要的獨腳金雞嗎?沒等來寶開口要,農夫就一把抓了獨腳金雞,塞到他的懷裡說:「給你,給你!」

  滿心歡喜的來寶謝了農夫,上路回家。

  桃花姑娘的爸爸看見來寶竟然真的帶回夜明珠、三腳青蛙和獨腳金雞,又聽來寶說出一路經過,心裡非常感動,就對來寶說:「你真是一個勇敢、能吃苦、又為別人著想的好青年,我很放心把桃花嫁給你。」

  於是,來寶就和桃花姑娘成了親,他們過了一輩子快樂幸福的生活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