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

一月三日(老鼠娶親) 老鼠嫁女兒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1/blog-post_28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1/blog-post_28.html

  每回過新年,總是熱熱鬧鬧,小朋友又吃又玩,就連除夕夜通宵不睡,大人都不來管,還稱作「守歲」,可以開開心心的放鞭炮、吃糖果。可是,每到新年初三,就得早早上床了。媽媽老是說:「今天晚上老鼠娶親,快睡了,別打擾人家辦喜事呢!」

  如果你知道老鼠娶親經過多少波折,你一定不願意去吵他們的。這段故事挺有趣的,讓我慢慢說給你聽。
##CONTINUE##
  老鼠女兒長大了!她爸媽望著美麗的女兒,心裏想:「一定要為她找一個天下最了不起的新郎,才能匹配我們乖巧的孩子。」

  可是,找誰呢?誰是最合適的新郎呢?
  這一天晚上,老鼠爸爸躺在床上,左思右想:「老鼠在十二生肖中排的是第一,這光榮的傳統必須延續下去,所以女婿要具備特殊的才能才好。何況,我們老鼠都怕貓,貓的個子大得嚇人,如果女婿能大過貓,那真是再好也沒有了。」

  這時候,天漸漸亮了,清晨的第一道曙光越過窗口,直直的射在鼠爸爸的眼睛上,溫暖的金黃色使他精神振奮起來。

  「對了!太陽!太陽是最了不起的,去找太陽做我們的女婿吧!」他急急忙忙找了鼠媽媽,往東方山頭找尋太陽去了。

  一路上清新的空氣,吱吱喳喳的小鳥和山上美麗的朝霞,都不斷提醒鼠爸爸太陽的好處。可是,當他們興沖沖的在山頂找到太陽時,太陽卻告訴他們說:「我不是天下最偉大的。雖然當我出現的時候,大地會綻放光明,但是,只要一片烏雲飄過來,就能把我的光線完全阻擋了。我的個子雖大,本領雖強,卻怎樣也比不上烏雲哪,你們還是找烏雲做女婿吧!」

  鼠媽媽望著太陽坦率的眼睛,忍不住欽佩他的誠實和善良。於是和鼠爸爸謝了太陽的指點,又轉身往烏雲的家鄉拜訪去了。

  烏雲住在北邊的山谷裏,附近長滿了潮濕的矮樹林。奇怪的是,整個山谷都靜悄悄的,沒有一點聲音,好像整個山谷都睡著了。

  鼠爸爸牽著鼠媽媽的手,山前山後尋了好幾回,終於在山腰附近找到了懶洋洋的烏雲。

  鼠爸爸說:「烏雲先生,聽說你是天下最偉大的,連光耀的太陽也比不上你。請你娶我的女兒,也好增加一份鼠族的光榮吧!」

  烏雲聽了很高興,卻帶著惋惜的表情說:「親愛的鼠先生,我非常希望能跟你的女兒結婚,可惜啊,雖然我能遮擋炎熱的陽光,我卻並不是天下最偉大的。」他越說越慢了:「因為我怕風,風會吹散我,風也會吹著我到處跑。你知道,就連遮太陽這回事,我都得和風合作呢。你們應當去找風做女婿才對。」

  是啊!烏雲先生的家,就是躲在完全沒有風的地方,才會這樣靜悄悄的啊。鼠爸爸向烏雲先生道過謝,跟鼠媽媽一起離開了烏雲的家鄉。

  為了女兒的幸福,老鼠夫婦倆不辭辛苦的又開始尋找風先生。風先生是流浪漢,他沒有家,也沒有固定的住所,鼠爸爸只好到處打聽,到處追逐,花了好長一段時間,終於找到了風先生。

  風先生最重視禮貌,先向鼠媽媽問好,再跟鼠爸爸談起結婚的問題。他說起話來又急又快:「我會吹,吹強風,吹掉帽子,叫它無影無蹤。我也會吹散烏雲,還會吹得樹葉到處飛舞,甚至吹得大樹東倒西歪。可是我並不是天下最了不起的,因為我怕牆!」

  鼠爸爸心裏覺得很奇怪,問說:「牆有什麼可怕呢?你有這麼大的本領,怎會怕小小的一面牆呢?」

  風先生急急的說:「牆不小,牆會圍成屋子,人只要留在牆裏,我就吹不掉他的帽子。牆使我急得跺腳!」

  鼠爸爸一邊辭別風先生,一邊和鼠媽媽說:「到底這世上誰是最了不起的呢?光芒萬丈的太陽,說他怕烏雲;烏雲怕風;風又怕牆。這樣找下去,恐怕永遠都找不到完美的新郎,來匹配我們的女兒呢!」

  鼠媽媽說:「我也正擔心著呢!誰知道千辛萬苦找著了牆,他又怕著什麼,那可怎麼辦啊?」

  雖然他們一路上憂心忡忡,卻仍不願放棄,終於來到了農家的院旁,找到了牆。這回是牆先開口了,說:「大家都在傳說你們夫婦正為著要找女婿而辛苦呢。走了這麼遠的路,很累了吧,請二位到我的身邊來靠靠,歇歇腳啊!」

  老鼠夫婦聽了滿心感激,覺得牆先生除了了不起,還十分體貼,正是他們理想的女婿,於是不約而同的說:「是啊!正想請你做我們女兒的新郎呢!」

  牆說:「不對!不對!你們不是要找一位最傑出的對象來匹配你美麗的女兒嗎?怎會找上我呢?這是開玩笑吧!」

  鼠媽媽連忙說:「沒有錯,是風先生向我們推薦你的。他細數了你許多優點,你就別客氣了吧!」

  「噢!是風大哥講的啊!」牆先生總算完全明白了,繼續說:「風大哥的確吹不倒我。人們只要躲在我背後,別說風大哥吹不到他們,就連炎炎的陽光,有時候也照不到他們呢!可是,我仍然不是最強的。你知道,當老鼠在我身上打洞、建鼠屋的時候,就是我最軟弱的時候。每天,眼看著老鼠們進進出出,拿洞口當通路,我真是無法可想呢。」

  牆先生望著老鼠夫婦一雙驚愕的眼睛,慢條斯理的說:「依我看,這天下最了不起的,應該就是你們老鼠了,老鼠才是你女兒匹配的好對象。」

  老鼠夫婦這才恍然大悟,驚歎著說:「噢!原來我們老鼠也有值得驕傲的一面啊!」他們夫婦走遍千山萬水,拜訪了太陽,見過了烏雲,又辛辛苦苦找到了風,再由風的引介與牆見面。最後才知道,女兒最好的新郎原來竟是近在眼前的同類——老鼠!

  這時,老鼠夫婦也才知道,世界上並沒有十全十美的人,連太陽都怕小小的一片烏雲,而烏雲、風、牆也都有他們所畏懼的東西,正如同老鼠怕貓一樣。為了保住鼠族在十二生肖中排第一位的榮耀,必須靠老鼠自己來努力,所以實在沒有理由輕視自己啊。

  於是,老鼠夫婦便選擇一隻有才識、有自信的年輕老鼠做女婿,興高采烈的在正月初三這天,為女兒舉辦隆重的結婚典禮。

  所以,在熱鬧的新年裏,只有初三這晚上是安安靜靜的,人們都早早上床,把地方讓給老鼠女兒和得來不易的新郎結婚呢!如果你在睡夢中仔細聽,仍然可以聽到鼓樂吹打,還有鞭炮 辟辟 啪啪的聲音,這時候就是鼠爸爸張羅抬花轎、扛嫁妝,嫁女兒的時刻。小朋友,如果你運氣好的話,還可以聽到新的老鼠夫婦「一鞠躬、再鞠躬、三鞠躬」以後的鼓掌,和喝交杯酒的聲音喔!

0 意見: